close
主題是說腸病毒,不要來;事實上是剛走,蝦密阿??令人聞之色變的腸病毒守羿已經中標啦??
是滴,沒錯,且聽說細細道來。

七月8日 星期四,去接守羿的時候保母說守羿體溫有點高喔,要多注意。(恩,收到,了解)

回到家之後,不時的摸摸守羿額頭觀察體溫,外加三不五時耳溫槍伺候。守羿八點睡著,八點30分要移到嬰兒床的時候,守羿有點醒來,同時也感覺體溫更高了,耳溫一量39.2度,好~馬上直奔小兒科。

醫生說,喉嚨有小水泡,不過因為還沒破所以不能斷定是否為腸病毒,而且手掌&腳掌還沒出現症狀。所以開了退燒的藥水,回家繼續觀察。

七月9日 星期五,還是送保母家,雙親還是得上班。

晚上去接守羿,保母說喉嚨的水泡有破了一個,然後體溫整天就是介於37.多到38.多(38.5度以內),維持在憨憨的狀態(其實這個時候是最不舒服的)

所以離開保母家就直奔小兒科了,然後醫生也確定是腸病毒(唉...看來這個週末就是媽媽跟把拔又要化身為南丁格爾了)帶守羿回家之後,由於這時應該是守羿整個要發病的時候,腸病毒的威力正要使出來,所以手上、腳上、全身幾乎都長疹子了(唯一臉上沒長),看了真的是很怵目驚心。守羿也因為極度不舒服所以情緒不是很好、感覺也有點疲憊。

本來軒把拔非常想要直奔長庚醫院了,但是小嫻白天已經上網查過腸病毒的一些症狀,所以了解到守羿目前的狀態即使到了長庚也於事無補,因為守羿並沒有出現腸病毒重症的症狀,去了了不起打針(退燒)吃藥(還是退燒),但是為了讓雙親能夠更安心&確定自己的判定無誤,小嫻打電話去長庚醫院的急診室再三詢問,非常感謝急診室的護士耐心為我解說,在這裡真的要好好感謝長庚的服務態度,說真的生下守羿到現在,我三不五時都會打電話去長庚騷擾嬰兒室(分機號碼我牢牢記在腦海),這次是嬰兒室幫我轉到急診分機的,不然回應我的應該只有語音答錄機吧。

掛上電話之後,我跟軒把拔討論了一下,然後上床睡覺。(最好這麼簡單啦,打一通電話就沒事了)整夜小嫻一直處於1.2小時驚醒的狀態,然後耳溫槍就兔下去,一直注意守羿的溫度有沒有降下來,時間到了把軒把拔挖起來餵藥,然後三個人繼續昏迷.....一直到天亮。

七月10日 & 七月11日 星期六日,持續發燒、吃藥、灌奶

由於守羿嘴巴的水泡有破,所以根本吃不下(連吞口水都很困難)但是這跟腸胃炎不一樣,腸胃炎是要讓腸胃多休息,或是只吃稀飯&白吐司,腸病毒必須要吃東西獲得營養才能提升抵抗力才有免疫力可以對抗病毒,所以我們決定採取"灌食"的方法。

怎麼灌內? 二人分工,一人抱小孩夾住雙手臂&設把讓守羿嘴巴張開,一人在旁邊看準時機拿滴管把ㄋㄟㄋㄟ注入守羿的嘴巴,在這中間必須經歷ㄋㄟㄋㄟ可能從守羿嘴巴噴出來(濺出來流出來)、守羿歇斯底里的哭叫&全身奮力的掙扎,平常守羿是喝240西西的ㄋㄟㄋㄟ(每四小時),但是灌食我們只有餵60-90西西的量,約2-3小時一次再加上餵藥也是要用灌的,所以到後來守羿只要發現我想抱他,就開始發現苗頭不對想掙扎。

灌食的時候,說真的媽媽我是比較冷靜的,該灌完就要灌完,軒把拔就會比較不忍心,想說有灌個3/2就好了,或是中途休息超過一次之類的,但是我說長痛不如短痛阿,快快灌完讓守羿快快休息(這小子只要知道灌完了,馬上不哭然後爬離現場)

理性分析,幹麻灌食讓三個人都痛苦不堪? 到了非常餓的時候,小朋友自然會吃ㄚ,等到那個時候我看小孩也沒喝奶的力氣的吧,況且喉嚨真的很痛(有嘴破過的人應該都知道,請想像再痛10倍以上)

而且不進食到最後就要進醫院吊點滴了,你能想像好動的小孩要打點滴的畫面嗎? 一隻針一直插在手臂上,然後還不能拔掉....(光想到就全身熱起來了),再加上保母有跟我詳細描述在醫院吊點滴的前置作業,讓我更深信灌食是必要的。

經過假日二天的悉心照料,守羿已經不燒了,星期日晚上身上的紅疹稍稍消退,除此之外,其實守羿活動力還不錯,吃藥&灌食之後因為大哭太累而睡去,照顧起來算是還OK不至於讓雙親太痛苦(哈哈)

基於擔心守羿慧傳染給保母那邊其他的小朋友,於是我決定隔日星期一再請一天假,繼續留在家裡照顧守羿。

七月12日 星期一,早上起床守羿在半清醒中自己開口喝水了(媽媽看在眼裡可是高興的很,表示喉嚨的潰瘍恢復良好)

但是早上喝奶只喝了50西西就停口了,剩下40西西還要灌嗎? 哈哈~當然要,該喝完的還是要喝完 (好冷血的媽媽阿)

但是老公去上班了,誰來幫我,走!!叫阿嬤起床來幫忙。但是老人家就是這樣會於心不忍,這時候就要堅持並且對老人家曉以大義(自己媽媽好說話啦),所以90西西的奶還是喝完了

一直到了晚上,守羿終於又恢復可以自己喝奶的狀態了,不過由於還沒完全康復,所以ㄋㄟㄋㄟ還是無法全部喝完,但是量已足夠所以就沒繼續逼他喝完。



上述就是這次守羿得腸病毒的經過,描述起來很輕鬆阿(畢竟都已經是發生過的了),很慶幸守羿的腸病毒是典型的,所以不至於發展到重症。

我覺得只要詳細了解病情然後冷靜照料,過了最猛烈的發病期,就像醫生說的撐過了就好了(這是醫生安慰&鼓勵說的),父母本身不能慌張,因為父母一定要有信心小孩才能安心,然後父母也要有加倍的耐心&愛,小孩就可以快快好起來。

就算發燒體力還是OK的啦,照玩不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an 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