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守羿會爬、會用手抓東西、會把東西往嘴巴放之後
每天 每天 跟他說話總是不離 二、三個字~不行、不可以

不行
不可以

有時候守羿聽得懂
有時候有聽沒有懂
但是就算聽懂了,也不見得會乖乖的就不把東西放進嘴裏
誰叫他現在是口慾期 『手剪期』

但是小孩就是用他的手+嘴來探索這世界的
所以一直阻止他也不好

所以媽媽我有時候就會採取『經驗守則』

舉例來說好了
房間裡有一台空氣清靜機 還有電風扇
守羿超愛去攀爬那台清淨機的(用手扶在上面然後站起來+搖晃)
清淨機會翻倒喔、清淨機的功能不是這樣用、清靜機不是玩具喔,我總是跟守羿這樣講
一開始會怕清靜機真的翻倒,我會在旁邊稍微扶一下,讓守羿在旁邊站到爽
我是認為只要清靜機本身外殼不是髒的(當然要擦乾淨),守羿可以去碰(雖然這樣也不好)
但是他要搖晃就有翻到的危險可能

經過無數次的叮嚀之後
有一天 守羿又去攀爬清淨機了
然後媽媽我就在旁邊袖手旁觀(哈哈)
想當然爾,搖晃之後清淨機就往守羿身上倒下去
守羿連身體+頭&手抱著清淨機往身後的電風扇的底盤『親下去』
就力道來判斷不會很痛,但是驚嚇度夠
所以守羿在震驚之餘開始準備表達他的情緒
在旁邊袖手旁觀的媽媽當然是馬上抱起來秀秀啦
秀秀的同時就來各機會教育

守羿好痛喔,媽咪秀秀
我們下次小心點阿就不會這樣了
(意思是說,再去碰清淨機就自己看著辦)

之後守羿就不敢碰了嗎 拜託 小人忘性很快的

後來還有一次是他一手去碰清淨機 一手扶著化妝台
然後 碰清淨機的那頭 被他用手給推翻了
用手去扶著化妝檯的那手 就緊緊扶著
所以人沒事,但是清淨機就『碰』的一聲,一樣往電風扇底盤親下去
守羿見狀有稍稍嚇到,然後要哭不哭的
軒爸就抱去秀了....媽媽在旁邊竊笑,還好守羿知道要扶住化妝台

之後守羿就不敢碰了嗎

是的,就不大敢碰了
只要看到守羿有點企圖去碰
我就會在旁邊提醒他...清淨機會倒下來喔....上次有人撞到....
然後他就選擇路過清淨機

這就是『經驗法則』
但是前提是 真的不具有危險性

父母可以完全保護小孩 這也不能碰 那也不能碰
但是這樣就阻礙他學習的機會,如果不會跌倒怎麼知道站起來
如果怕他放近嘴裏,那就把東西擦乾淨
真的很危險,就該往高處收

萬一去碰了,也不該去罵他
因為 決定權在大人身上
小人忘性很快的,我們做的就是時時刻刻提醒他&輔助他成長


以上是我的經驗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an 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