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周生下小守羿住院三天後,8/22出院回家坐月子,那是一個很晴朗的天氣,晴朗到讓我想要縮回醫院(涼涼的好舒服內..)

在這裡先簡單說明一下我坐月子的方式吧~到府坐月子服務。

當初還沒懷孕的時候就信誓旦旦的說我一定要去月子中心坐月子,坐月子中心的好處隨便說說就很多(理論上是這樣沒錯),每天茶來張口飯來張口,有人幫妳顧小孩哄小孩把屎把尿,妳只要想貝比的時候去抱來餵奶或是玩玩都可以;然後有人教妳擠奶,三不五時還有親友來跟妳哈拉一下,坐月子的日子好不愜意ㄚ,大家都說產後坐月子很重要很重要,關係到下半輩子的健康,本來身體不好的可以趁坐月子期間調回來,所以有了這樣一個機緣怎能不好好的利用呢?~雖然要花大把大把的鈔票,但是心痛是一時的,身體虛是一輩子。

說了這麼多,為什麼後來我在家裡坐月子?其實是我把月子中心搬到家裏了。

就在我懷孕初期的時候,老公看到電視在介紹到府坐月子的新聞,好新奇ㄚ~上網去找找,搞不好可以試試看內,結果可以搜尋的資料很少,結果又拖了一二個月再上網去找,就很多公司行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了,在一個機緣之下我找到政府立案到府坐月子機構的名單,想說政府立案的至少日後有問題應該比較有保障。

我很幸運找到一間算不錯的服務公司,簽約的時間可以晚上下班後到家裡來服務,然後簽約之前會先讓妳看一下到時候來服務的阿姨(等於先面試過)雖然這時候的會面只是看奇濛子的,畢竟妳也不確定到底會不會就是跟這家服務公司簽約,好啦~廢話不多說,先來看報價跟服務內容好了。

阿姨來家裡的時間是週一至週六早上9點到晚上6點(星期日休息),煮三餐加二頓點心還有燉品,菜色多變化;幫忙簡易家事,例如拖地洗衣服收衣服折好等;如果妳不是親餵奶,阿姨也是全程照顧寶寶把屎把尿的,包括寶寶洗澡;由於阿姨都是有保母執照的甚至也有餐飲執照(所以可以下廚),有些不懂的地方都可以問阿姨,心情不好(或很悶)也可以吃飯的時候順便跟阿姨聊天(我第一個保母超健談),然後阿姨會再星期六的時候幫妳一起把星期日的菜煮好,星期日只要加熱就可以吃了,這些哩哩扣扣的加起來不含食材,整整30天一共五萬六千元(五個星期)

食材的部份,阿姨一開始會去市場買比較多的菜,然後之後再一二天去補不足的菜色,菜錢的部份會寫明細跟妳請款,當然如果妳想要自家人去買好給阿姨煮也是可以的,菜錢+藥材的部份我事後加一加是大約一萬七。

所以如果不要算水電瓦斯的費用,坐月子大概花了七萬三千元,應該比去月子中心便宜吧,只差在阿姨不是24小時的,當然啦有24小時服務的,但是我對於突然有陌生人睡家裡會不習慣,而且也要有地方給阿姨睡,所以我跟老公決定只要9小時的就好。

那時候正逢夏天,每天都很熱,如果不是因為要吃飯我可能會一直躲在房間吹冷氣吧,所以只要坐在餐桌前的時候,我就是整個飆汗,其實飆汗的主要原因不是因為熱,是生完小孩身體在調節,所以身體一直排出水份,這就是人家說的為什麼坐月子要穿長衣長褲,一來怕受寒二來可以吸汗。

坐月子的時候,每天都要吃好多東西,喝好多湯湯水水的,阿姨煮的超豐盛可惜我實在太熱了,看到熱騰騰的飯菜只想流汗,這是我坐月子的時候印象最深之處。

簡易家事的部份費用是四千(包含在五萬六裡面),這部分本來老公覺得他可以做,後來我們覺得還好有聽業務小姐的建議,有了貝比的日子果然不同凡響,不是想幹麻就能幹麻,尤其是當你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時候。

再加上我比預計的時間提早二周生,所以其實當我出院回家的時候,根本就完全沒有準備好貝比的東西,衣服沒洗、用品沒定位,要用什麼都是臨時去生出來,第一天根本就是兵荒馬亂ㄚ。。。

第三天星期一老公上班去、阿姨來了(救兵來了),雖然剛來家裡一切都要適應,但是至少家裡有人陪我,感覺不是那麼無措,更何況是專業人士。那時候我還不是很放心,餵奶時間到我就自動從床上彈起餵奶,餵完奶才去吃飯或接著擠奶,殊不知這樣是累死自己的作法,過了幾天才覺得阿姨是超人,我可以放心交給她,能休息我就盡量躺著,但是即使是這樣感覺還是很忙,不管是上廁所或是用餐都要耗費一段時間,導致我常常在到底要休息睡覺還是要擠奶中掙扎(貝比2。5~3小時要喝一次奶,空檔時間真的很短)

有一天突然想到黃疸這件事情,由於家裡房間跟客廳的燈都是黃色光,如果貝比有黃疸怎麼分辨,在醫院嬰兒室餵奶的時候,看到好多媽媽懷中的貝比眼睛都罩著,心想奇怪了我的貝比怎麼沒有,後來才知道那些寶寶有黃疸,我家貝比沒有所以當然沒被罩眼睛啦~很好,所以嬰兒黃疸這個問題,在守羿身上沒發生。

再來是脹氣問題,有一天晚上守羿突然就是怎樣都安撫不下來,ㄋㄟ也喝了尿部也換好了,抱著也是一直歡,那是第一次我開始很害怕聽到守羿的哭聲,整個莫名的躁鬱起來,然後更神的是早上一到,可能守羿亂了一個晚上也累了,就開始給我呼呼大睡,但是寶寶就是這樣餓就會醒來討奶喝,所以時間一到照樣哭。為此,老公隔天上班的時候就去買了脹氣膏,買來了連用都不會用,也是丟給阿姨(哈),不過事後我有很認真上網查到底怎麼用,自從用了脹氣膏守羿每天都很努力的排氣(放屁),也因為努力的餵母奶,守羿的便便大約大了一個星期就從綠轉黃了,奶量也開始在阿姨的努力之下,一餐喝得比一餐多,大便也超順暢,腸胃打通了開始展開長肉肉的日子。

關於寶寶洗澡的問題,從一開始是阿姨幫守羿洗,我在旁邊攝影順便學洗澡,到了周末把老公抓來一起學洗澡,每週六觀摩一次、周日實地演練一次,一直到現在都是老公幫守羿洗澡(那我在幹麻? 旁邊看ㄚ)隨著守羿越來越大隻,輪到我幫他洗澡的機率也越來越低,這一切還好有阿姨(還有親愛的老公),我這個媽媽都不用動手。

我還記得守羿第一天下水洗澡的時候,浴室突然陣陣尖叫聲&哭叫聲,但是因為我剛好在擠奶沒辦法馬上去關切發生什麼事情,等後來阿姨抱守羿出來的時候,才知道守羿怕水阿,挖哩勒~這小子居然怕水,一下水就超沒安全感,所以第二天再下水的時候就開始都會拿一件紗衣蓋在他肚子上,順便手可以有東西抓。。

另外坐月子到底要不要狂吃麻油雞或是豬腳花生,真的是見仁見智吧,坐月子期間不知道怎樣,我居然沒怎麼吃到麻油雞,阿姨看我吃得少就沒煮,然後我也覺得超級熱每天流汗,根本也不敢想像一鍋熱騰騰的麻油雞出現在我面前的畫面,所以也沒跟阿姨說要吃麻油雞,連可以增加奶水的豬腳花生也都是滿月之後才出現在餐桌上,不過魚&魚湯&藥膳我倒是在坐月子期間把以前沒吃的都補回來了。。

說到奶水,其實我的奶水應該可以更多,怎麼說勒,由於在醫院的時候我就已經很努力的打通我的任督二脈(雖然還是很少),但是回家之後只要稍有偷懶(太累想睡)沒擠,我的胸部就硬得跟石頭一樣,躺在床上活像被xx壓身超重的,我常常在想如果那時候我選擇犧牲睡眠三不五時的擠奶,或許我也可以"噴奶"。等到後來覺得守羿食慾大增,為了追奶我上網卯起來找方法,幾乎是四個小時擠一次(即使是半夜),有一天胸部出現硬塊,表示我的奶量起來了但是沒擠所以塞住,死命的打通之後,我的奶水可以跟守羿的食量供需平衡。。

所以後來我也在想,如果有勇氣再生第二胎(或是不小心)我想這次我一定要去月子中心蹲個10天,在那10天瘋狂擠奶&休息,然後再回家請阿姨來坐月子。不過這只是理想中的計畫而已,打從有了小守羿我就知道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這個道理。

也因為生了守羿之後日子在太充實了,所以有時候我心裡超佩服只有訂月子餐的小家庭新手媽媽,一個人手忙腳亂的生活真的會令人抓狂(如果不幸再遇到一個難搞的婆婆),尤其當寶寶不知原因的哭,然後媽媽又睡眠不足疲憊到高點的時候,情緒上真的會低落到想哭,所以有產後憂鬱症真的還滿正常的耶,還好我有一個超能的老公陪在我身邊,安慰我也鼓勵我再給我愛的抱抱(呵。。)

最後關於坐月子期間洗不洗頭或是洗不洗澡這問題,也是見仁見智耶(哈),不過我是沒洗頭啦(連我都沒想到我可以撐過來),都用頭巾把頭包起來,一來防止頭髮掉下來、二來防止異味太臭飄出來、三來飆汗的時候可以吸汗,這應該是我可以凍30天沒洗頭的主要原因吧,雖然到最後一個星期的時候,整個頭髮已經油到頭巾快包不住,然後老公開始嫌臭。洗澡的話,我平均3天才清理一次(可能洗澡或擦澡),那時候很奇怪就算狂劉和右三天沒洗澡,居然也不會癢或不舒服,可能太想睡了倒下去就睡也沒感覺,看到這裡妳可能覺得很髒吧,不過生完之後每次如廁都要溫水沖洗惡露+傷口擦藥,所以並不是妳想像中的髒髒的啦

最後我要好好感謝在我坐月子期間來家裡看過我的人,謝謝你們的幫忙至少陪我聊天放鬆心情,也感謝公婆給我完全的自由,讓我選擇坐月子的方式,謝謝我媽在半夜的時候一起幫我哄小孩,更加感謝我最親密的老公,沒有你就沒有這一切,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an 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