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養小孩的路上,我最討厭聽到人家說:他要這樣,我也沒有辦法阿。

我也沒有辦法阿~是你真的沒有辦法管教你的小孩,還是其實是你對你自己沒有辦法?
我很認同一個理念,小孩的問題都是大人的問題造成的。

上星期五晚上去一個朋友家裡玩
朋友大概比我早一年當媽,所以我們還滿有話聊的(當然是聊家庭、聊小孩囉)
再加上朋友肚子裡面還有一個小寶貝即將問世,所以我對於再生一胎的話題感討還滿有興趣的
不過由於是平日的晚上(雖然是小週末)而且朋友又跟公婆一起住,總是感覺打擾到人家,所以也沒久留
看著時間也不是很早(大概9點多)我們就離開了。

談話期間朋友的小孩大大在旁邊玩玩具,
大大總是喜歡把整箱的玩具一口氣往地上倒
然後開始很用力的往家裡的大小角落丟
有時候沒瞄準就扔到家電或是扔到人
朋友叫大大不要這樣,大大反而更用力的丟丟丟
然後朋友就說,這個小孩就是這樣啦,妳越叫他不要這樣,他就越這樣,不要理他就好了。

丟完玩具之後,大大開始尋找新目標,大大去翻箱倒櫃
同樣的把翻到東西,可以倒的就倒出來
朋友見狀開口就說:「阿嬤阿(大大的阿嬤),妳的孫子把妳的東西翻倒了。」(我朋友跟她婆婆感情還不錯)
阿嬤見狀就跑到客廳去把東西收拾起來;至於為何不是我朋友去收拾呢,因為她大腹便便行動不便。

聊天之中,朋友跟我說隨著肚子越大行動越不便,也容易喘容易累
大大由於有長輩顧著,所以她也隨著他去,有時候大大一直想要玩、想要這樣、那樣,她也沒有辦法
大部分的時候,她想說只要大大不要吵鬧就好。

回到家之後,我一直在想朋友家發生的事情,雖然我現在只有一個守羿,
我沒有再次大腹便便,我也只需要專心對守羿就好
但是教小孩應該是抱著那種「只要他不吵鬧就好」或是「她要這樣那樣,我也沒有辦法」嗎?
我覺得這跟懷孕累不累無關,而是觀念的問題,如果帶小孩都不會累(懷孕也很輕鬆)那媽媽就不偉大了

當小孩還小的時候,我們開始要教他很多生活技能(包括自己刷牙、穿鞋、穿衣服、收拾東西、、、)
當然也阻止他不能做很多為危險的事,例如不能玩電風扇、不能玩插頭、不能去廚房、地上撿起來的東西不能放嘴巴、、、
這些事情我們可以一再而再的教他、阻止他;但是其他生活習慣的事情為什麼就不能一再而再的教他
講一次沒用、二次沒用、三次沒用、、、好多好多次之後....一定有用啦(大人有時候也不是一二次就能叫得動)
教小孩應該也是這樣吧,我們明明知道不可以的事情,為何對小孩只講一二次之後就放棄,而且不止是開口講而已也要付諸行動,

他去丟玩具妳開口幾次說不能這樣之後,應該就是很嚴肅的去制止這樣的行為,而不是想說算了
每次他丟玩具的時候,就應該要每次阻止每次教他,他若是哭鬧不休更沒得玩
我相信在父母的堅持之下,沒有教不會的小孩,趁他還小的時候教,或許只要教十幾次
就怕等到長大等到父母想要教的時候,幾十次都沒有用了
那你說是小孩的問題,還是父母的問題

對於朋友這樣的方式,其實我並沒有開口說啥,因為說真的
一樣米養百款人,並不是每個人的想法都會一樣
我同學也跟我說:管好自己的最重要,時間久了就看得出差異。
老公也跟我說:你管人家那麼多幹麻,管太多說太多搞不好錯的還是妳。
也是啦,有時候基於好心去跟人家講的事情,不被領情就算了,如果變成都是妳在出頭的,那還真雖。

雖然我守羿有時候也超皮,也有硬要玩不想睡的情況之下
但是在我跟軒爸的堅持之下也是會乖乖就範
我千萬不要講出那種我也拿你沒有辦法的話
不然以後我還真的會拿你沒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an 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