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產的住院時間不知道為什麼是三天?
剖婦產是5-7天 為什麼? 不知道耶 (知道的人幫我解答一下)

一直到現在我還滿懷念在醫院那三天的日子
雖然每天都很忙碌(超忙的) 餵奶、擠奶、餵奶、擠奶、、、、
除了餵奶擠奶,要休息睡覺、吃飯、還有親友來看的時候也要打起精神寒喧一番(雖然我精神一直都不錯)
即使如此,我還是常常想起在醫院的那三天

餵奶篇
半夜二點,單人病房的電話響起,走!餵奶去(從一開始老公推坐輪椅去到後來自己走去)
餵完之後,怕寶寶沒吃飽,回到病房繼續擠奶,用手擠擠到眼睛快脫窗手快抽筋
即使是這樣有5CC就偷笑了,一開始只有奶瓶底部的一圈(這樣也要擠一個小時)
好不容易擠完(應該說是累了)就躺下來昏過去...
然後矇矓之間六點了,電話又響起,走!餵奶去(餵奶電話叩超準時)
嬰兒室是通知餵奶的時間,大概是四小時一次
所以要好好保握餵完奶回病房的小小空檔(大部分的時候不是在補眠就是吃飯或是擠奶)
記得有一次我根本就還沒吃到早餐也沒睡到,電話就響了
然後帶著極度罪惡的口吻跟護士說一個小時候下去,因為沒吃東西哪有力氣爬去餵奶ㄚ
結果就囫圇吞棗的吃完早餐,等不得醫生來巡房,走!餵奶去。

擠奶篇
從一開始自己擠到後來老公幫我擠
從一開始奶瓶底的一圈到後來的20CC
中間經歷過無數的努力+哀號。
這時候的初乳對寶寶是最好的
能擠絕對不能放過,如果寶寶可以自己吸出來更好
但是,通常那時候寶寶力氣還沒有很大,
去餵奶只是去刺激乳房早點開始分泌乳汁
最重要的還是要手擠出來
那個時候根本就還無法用擠奶器(我試過,不管開多強就是空空如也)
不過我看過別的病房的媽媽用傳說中那隻手動,吸出滿滿半罐
害我差點沒飆去跟那個媽媽借來用用
不過我要強調,老公幫忙擠很重要,畢竟是男人力氣比較大
然後又因為是自己的老婆,所以下手會比較溫柔一點
如果你是請護士來教妳擠,保證一下手妳就哇哇叫了(可能我不耐痛吧 哈)
但是護士很忙的,除非妳真的是塞住了(寧可不要塞),不然還是得靠自己萬能的雙手

餐食篇
由於自然產住院只有三天,所以隨便吃啦
我只有訂醫院的一般餐食,長庚也有跟月子餐的業者配合,但是我沒訂
一餐要500元一天就要1500元,沒差那三天啦,沒訂
但是因為病房位置的關係,每餐我總是飢腸轆轆的等便當送來
然後趕快吃吃吃,那三天的胃口好到沒話說
來醫院看我的人都說我氣色不錯 胃口好~讚啦。
至於醫院的餐好吃嗎? 除了早餐吃到第三天想吐之外,其他尚可(也有60.70分,可能我太餓了,什麼都好吃)
不過如果我還有勇氣生第二胎,我應該會訂月子餐吧
除此之外,我要感謝我公公每天幫我送"黑糖湯+蛋"
公公說喝黑糖水可以盡快排除身體的"辣沙ㄚ"(髒東西)
所以我生的那一天早上還在八樓的休息室等病房的時候
公公就提著那鍋滿是愛心的黑糖湯+蛋來給我進補
實在是太美味了(現在還是有點念念不忘)

病房篇
長庚的健保病房是四人房,一開始我還在等單人房的時候就住四人房
雖然空間不大,不過我個人覺得比馬偕的健保房好
後來轉去單人房,有電視、個人衛浴、冰箱、家屬陪睡床
最重要的是有親友來訪時,空間夠講話可以大聲,行動自如
不至於因為空間小,然後大家大眼瞪小眼
單人房一天要自補3500元(三天而已,就給他花下去吧)
本來想說如果是走到剖腹這條路,住二人房就好
我是覺得在衛浴的使用度上差最多
隨時想如廁就可以如廁,在裡面待多久都不會有人來敲門
記得還在四人房的時候,要去廁所拿便盆就遇到有家屬在洗澡(真是等到天荒地老)

母嬰同室
一開始有考慮要母嬰同室,後來放棄
放棄的原因是生完容易累
如果媽媽自顧不暇,怎麼顧寶寶
然後又是新手媽媽,一有狀況還是要驚動護士
如果要享受跟寶寶的相處時光
老公說(還有同事說)以後有的是時間不差這三天
所以每到餵奶時間,就手腳快一點請往嬰兒室報到。

看起來,生完小孩真的很忙
但是在醫院那三天就特別珍貴
因為沒有母嬰同室,所以有護士幫妳顧小孩
之後回到家就展開一連串兵荒馬亂的生活了(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an 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