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發表這篇文已經想很久了,終於寫出來了。

不知道你是否常常遇到沒有聽對方把話說完就急著發表意見的情況?或者是你常常話說到一半,話題就被截走了的窘況?

說真的,我還滿常遇到後者這種狀況。

有時候會覺得很無奈,有時候會覺得有點生氣,有時候我會自我反省,有時候我連話都不想說了。

「我說話沒內容嗎?」很認真的思索...
「還是我說話很無趣?」難道是這原因嗎??
「還是我提起的話題引起大家的興趣,所以迫不及待發表意見?」自我安慰的想...

有一次我真的很氣憤的時候,就跟男朋友一起討論「傾聽」這個問題。

男朋友跟我說那是因為有時候我說話沒有重點,不然就是要聽到後來會聽到重點,可能妳講前面人家就知道妳後面要說什麼了。

這是什麼鳥理由爛原因阿~就算是這樣好了,聽我把話說完會死喔!!我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理由,明明就是不懂得尊重嘛。

傾聽,真的是種美德。我想我ㄧ定具有這種美德,因為常常我話說到一半就變成傾聽的那一方了,然後我就會放棄原來我想說的話題,最後專心聽完,中途就算我想回應也會等到對方把話說完。等對方把話說完也滿重要的,你不聽對方把話說完,怎麼知道對方想要表達什麼?還是你認為刻不容緩的要對方聽你的回應,是件更重要的事情。甚至有時候朋友只是跟我吐露心事而已,並不需要我的意見,有時候願意聽完朋友的心事,朋友會比你提供一堆意見的更加感激你。

不過有時候朋友還是會注意到我剛剛話沒說完,然後讓我繼續講下去,但是好景不常(也不知道是我說話慢...還是怎樣)發話權又會馬上被中斷(真想哭@@、)

慢慢的,我週遭有哪些朋友是屬於刻不容緩想說話的,我就盡量配合對方的需求,告訴自己這個朋友就是這樣的人,我應該給予更大的空間,但是就會變成互動較少,話題無法延續太長,討論無法更深入(因為對方總有沒話說的時候,而我已經不想說下去)。

說到這,我不禁想到是不是我太在意這種小細節了?人家說射手座的人就是容易快言快語,不過ㄋ~我想我是A型的,所以在本質上也比較內斂一點、龜毛一點,所以這也是我的優點吧。

感謝願意聽我把話說完的朋友,很高興我們都擁有這項美德,未來的日子裡我願意與你分享更多的心聲與感動,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an 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