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才想到要寫看「色|戒」的心得,會不會慢太多拍了...(會吧,可是我才剛看而已阿)

每次都是看二輪電影的我們,反應當然都是比別人慢很多拍。(慢...沒關係,看二輪可以省錢比較重要,一來可以省錢、二來還是看到跟別人在院線片看的內容是一樣的這樣就好了)

其實當天看了兩部,前面先演的是『倒數第二個男朋友』後演的是『色|戒』。

看完「色|戒」之後已經忘了倒數第二個男朋友的詳細內容了,只記得很好笑超爆笑的一部喜劇,並不是說這部電影不好看,只是色|戒更讓我有感覺。

之前我同學也有先行在電影院看「色|戒」 (就是之前很熱門的時候),看完之後她跟我講,那個床戲真令人震撼...,我問她說床戲不能少嗎? 在這部電影裡,同學說不行,因為那三場床戲是關係到整個劇情的。但是我要先聲明,我絕對不是為了看床戲去看「色|戒」,如果是為了看床戲那去看「色|戒」,那我想導演李安的用心都白費了。

我只能說看完「色|戒」之後,我只想要上網去看影評看賞析,「色|戒」真的非常好看,只是我的慧根不夠,所以只能靠上網看賞析來讓我明白李安想要表達的,但是我看不懂的部份。

以下是我上網去收尋來的賞析,給看過但是沒有研究過的人一起分享。



「色|戒」-懷疑、恐懼與情色中的愛

「到女人心裏的路通過陰道。」

「色戒」這部電影由張愛玲小說中的這句話誕生,導演李安所安排的三場情慾戲碼,巧妙地串起電影中壓抑至深的情感變遷,反過來說,這句話也貫串了整部電影的情慾核心。

劇中最令我驚艷的,是女主角湯唯所詮釋的「王佳芝」。她是被父親拋棄的女兒,是被初戀情人鄺裕民間接遺棄的女子,最後她從有目的的性裡面掠取了愛,卻也在確認真愛後,踏上黃泉。

我沒有看過張愛玲的原著小說,但可以感覺導演李安相當用心地在詮釋一個故事-一段充滿懷疑、恐懼與情色的愛情。

關於劇情的賞析,有許多網友已經分享過他們精采的看法,而我想分享的部份會著重在電影的隱喻。

首先是電影裡面不斷出現的「打麻將」場景,李安先以一場女人間麻將戲作為開場,牌桌上的對話與手勢,巧妙地展示女人之間的權力關係。在電影裡面,麻將是重要的象徵,意味女性世界交流與討好的方式,也藉此表現女性世故與純真的對照。

王佳芝的本質是純真、喜愛安靜的,當她在香港與眾人公演愛國話劇獲得成功後,大家喧鬧慶祝著,只有王佳芝靜靜地走出喧鬧的氛圍,獨自一人坐在公車前頭,她的純真、執著使她與牌桌上的世故、心計格格不如,因此她總是牌桌上的輸家。

接著是杯子上的口紅唇印,唇印是愛與慾的象徵,也可以視為女主角留情或引誘的依據(補充:第二次看「色戒」時,有些不同的解釋,口紅唇印也許是王佳芝情緒與個性的外在表徵,因為在杯子上留下唇印其實是不雅的行為,但王佳芝卻緊張(又或者純樸)地犯下這種富貴人家女子不該犯的錯誤)

還有性愛之後,導演忽然帶到一條狼犬惡狠狠的模樣。狼犬是負責搜索、誘捕的動物,導演在此暗喻這段性愛帶有狼犬的兇猛、野性與原始,也同時夾雜著懷疑、諜對諜的氣氛。電影中出現了三次狼犬,強化了劇中懷疑、隨時可能洩漏秘密的氛圍。(補充:也暗喻男女主角彼此之間的懷疑與窺伺)

電影中的主軸是易先生與王佳芝的三場性愛戲碼,這三段性愛的姿勢、氣氛、對話也蘊含著兩人之間關係與感情的微妙變化。

回到之前的主題「到女人心裏的路通過陰道」,其實早在王佳芝與梁潤生的第二次性愛裡,王佳芝就已經能體會到性愛的歡愉,儘管第一次的初夜她是多麼不情願而痛苦的。

初夜的性愛,夾雜著痛苦與背叛,她氣鄺裕民若對她有意,為何不願意做她初夜的男人;於是她自我放棄,又或者帶了點報復的意味,她犧牲了寶貴的貞操,只為了一段如同孩子般扮家家酒的刺殺任務。

但與梁潤生的第二次性愛裡,身體誠實地傳達性愛的愉悅,她感到羞恥,同時感到憤怒,所以她在面對梁潤生說她有了反應時,怒斥道:「我不想跟你討論這個問題」。

還記得王佳芝曾這樣描述過易先生:「他還要像毒蟲一樣往我心裡鑽,越鑽越深」,越鑽越深的究竟是心裡的探井,還是隨著陰莖不斷掏取陰道而夾帶進的激情與愛意呢?

王佳芝與易先生的第一段性愛,是在兩人相隔三年之後發生的。但這段性愛,沒有相隔三年的激情與想念,有的只有易先生的粗暴。但王佳芝在性愛結束後卻流露一抹淡笑,她的陰道終於捉到這尾三年前漏網的獵物;但是,易先生對她也尚未放鬆戒心,從易先生在性愛中一直居於王佳芝背後,不願讓王佳芝看見他的臉可見一斑。

兩人的第二段性愛已經有了微妙的不同。兩人終於有了面對面的性愛,意味易先生放入了感情,也意味王佳芝的投入,兩人已經不再是獵人與獵物的關係,雖然稱不上愛人,但兩人的體溫與感情終於彼此交流。如迴紋針一般的性愛姿勢,也象徵王佳芝已跌入這段扭曲的情網,難以自拔。

王佳芝對著指揮任務的老吳說:「他還要像毒蟲一樣往我心裡鑽,越鑽越深」,這是她最後一絲的呼救,她擔心任務再不趕快執行,她就要陷進去了。這正好也呼應老吳對她分析的長處:「她只是在扮演麥太太」-一個發生外遇而動情的女子,而非特務。

第三段性愛,王佳芝在上,易先生在下,女方終於握有了性愛的主控權,可以主動追求性愛的歡愉,而男生也甘願退為被動的角色,將權力釋放。此刻的王佳芝感受到羞恥與恐懼,她認清了或許自己已愛上眼前的男人,卻無法輕易地對這樣的事實釋懷。她頭向左望,看見了床頭一把槍,身體正在擺動的她卻無法拿起槍來直接做個了斷。拿著枕頭用力地蓋住易先生的眼睛,或許是羞恥、或許是感受到自己的難堪,但與她跟梁潤生的練習是截然不同的,此刻她是因「愛」而不堪,而非為「性」而羞恥。

性愛的最後,王佳芝流下了眼淚,在這場狼犬與獵物的競逐中,她成了輸家,成為感情的俘虜。

還記得易先生把王佳芝找來一間日本的歌伎廳,她誤被拉入日本官兵的房間,看見一群中國妓女嗎?她難過,認為自己就像是一個賣娼的女妓,於是當易先生要他猜來這裡的目的時,她說道:「你想要我當你的妓女」,這句話是一種呼救,是一種不滿,因為不想只當個妓女,卻說出反話來,只單純一句話,已洩盡她對易先生的感情,而一曲「天涯歌女」,更道盡王佳芝身陷情網的感動與無奈。

鄺裕民只能給王佳芝一顆失敗後的自殺藥丸(補充:雖然這顆藥丸是老吳給的,但鄺裕民除了那遲來的吻,似乎也沒有再給過王佳芝什麼了),易先生給了她一顆鴿子蛋大的美鑽,前者愛國更重愛人,後者愛她更勝老妻,因此她動了真情,打壞了任務,也將自己送上黃泉。

最後,王佳芝還了易先生的美鑽,卻也沒吞下象徵鄺裕民的藥丸,或許這最後一刻,她只想做回她自己,忠於自己對真愛所做出的選擇。。

易先生離開房間後凌亂的白色床單,暗喻糾纏在兩人心中的愛。性的間諜遊戲,最後帶來的是愛的遺憾。。

(補充:王佳芝離開寶石店之後,坐上了前頭綁著個風車的三輪車,風車轉啊轉的,不也意味著王佳芝如風漂泊、沒有歸宿的人生,不也呼應著王佳芝在淡淡風雨中的一抹淺笑,笑的不正是人生少有的快樂與自由呢?)。

「色」,終究「戒」住了女人,正好呼應了張愛玲的話「到女人心裏的路通過陰道」。

「哎呀 哎呀 郎呀穿在一起不離分」石礦場迴盪的,終究不是王佳芝對鄺裕民的初戀與忠誠,而是她對易先生的情深與意重。

總結來說,「色|戒」是一部相當「李安」風格的電影,充滿許多意味濃厚的隱喻,讓我們可以從導演的眼裡看見他所想描述的世界。或許「色戒」有些大男人主義的觀點存在,但在那樣的時代,存在這樣的文化脈絡也無可厚非。而對我來說,這只是一段單純的愛戀,一段在懷疑、恐懼與情色中所萌生的愛情。


中文片名:色|戒
英文片名:Lust、Caution
導演:李安
編劇:張愛玲
演員:梁朝偉/王力宏/湯唯/陳沖
影片年份:2007
片長:158分
上映日期:2007/09/24
出品:Focus Features
發行商:博偉電影
上述評論引用自此 http://blog.roodo.com/silentocean/archives/425656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an 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